2008年4月1日星期二

从tikiwiki叛逃到dokuwiki

今天早上收到封邮件,我的美国服务器商发的,说是昨天服务器死机,问题已经解决,表示歉意云云。
可惜,由于连到美国服务器的网速过慢,我前天刚刚换成了国内的服务器,并不晓得昨天服务器死机的事情,白白受了人家的道歉,唉,罪过罪过啊:)

废话提了一通,进入正题吧:

为什么说我从tikiwiki叛逃到dokuwiki呢?

嗯,这和我换服务器有关。
众所周知,美国服务器商技术实力雄厚,一般都带有cpanel,里头集成了tikiwiki,而国内服务器商则技术一般,基本要靠自己动手,而且,技术差东西还其贵无比,空间是以M为单位的,带个数据库(mysql)就贵的吓人了(和美国服务器商相比,人家的空间动不动就是几十G的,数据库mysql的话一般送5个用户)。

出于少挨刀的考虑,我选择了不需要数据库的dokuwiki,同时,由于tikiwiki界面不好看(嗯,玩的不深入,都是用默认的皮肤),而dokuwiki可以使用Monobook模板,有类似wikipedia的界面效果,嗯,想不叛逃都难了:)

安装上来说,因为不需要数据库,只需要解压缩安装包,运行install.php,设置语言和管理员账户即可,傻瓜型啊,我喜欢。
然后,下载Monebook模板,解压缩到lib/tpl目录下,然后,在“配置管理”选项里选择使用Monebook模板即可。
注意:如果要是左边导航条有效的话,还需要安装Display wiki page插件,血的教训啊,害我弄了差不多一个小时,才发现没装这个插件导致导航条不能编辑,5555。。。

嗯,现在大功告成了,一个像模像样的wiki就这样诞生了^_^

看看效果(具体可登陆我的网站):




没有评论: